“为艺术、为爱情” 普契尼歌剧咏叹调音乐会——沈悦副教授专场演唱会

资讯来源:医学院发布时间:2016-02-02点击量:755

621日晚,湖州在经历前一天的大雨洗礼后,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的音乐厅隆重举行了沈悦副教授的“普契尼歌剧咏叹调音乐会”。学校、艺术学院、党派相关领导,以及校内外音乐爱好者等约400多人倾听了沈悦老师的演唱。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音乐会所选曲目均来源于普契尼歌剧咏叹调,演唱的主题是为艺术为爱情。演唱会以《在那柔软的帷幔里》拉开序幕,高潮部分是节选自歌剧《托斯卡》中的选段《献身艺术,献身爱情》,整场演唱会一共演唱了十首歌曲,最后,以《蝴蝶夫人》选段《晴朗的一天》结束。本场音乐气氛热烈,歌唱的曲目多元化,有轻佻惆怅风格的曲目《漫步街上》、有亲昵娇柔的《我亲爱的爸爸》等。演唱会的主题曲《献身艺术,献身爱情》是三幕歌剧《托斯卡》中著名的女高音咏叹调,该曲目层次鲜明,旋律和人物内心一起起伏,歌词真挚动人,为很多演唱者所采用的曲目。沈悦老师在演唱时,气息的运用、情感的把握等演唱技巧拿捏得当,歌曲诠释充分。整场演出进行非常顺利,表演异常精彩,赢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

沈悦副教授是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州师范学院支部成员,湖师院艺术学院的教师,是湖州市首位声乐硕士研究生。2003年在湖州师范学院担任声乐学方面的教师后,先后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学生。鉴于她在教学方面的突出贡献,学校先后授予沈悦老师湖州师范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湖州师范学院课堂教学质量奖。她的研究方向为西方音乐史中的歌剧音乐,已在国家,省级期刊上发表了数篇论文。

贾科莫普契尼(Puccini Giacomao1858—1924年),是意大利最伟大的歌剧作曲家之一,是真实主义歌剧乐派的代表人物。他著名的作品有《波希米亚人》、《托斯卡》与《蝴蝶夫人》等歌剧,他的歌剧当中的一些歌曲已经成为了音乐爱好者耳熟能详的名曲,如《贾尼斯基基》的《亲爱的爸爸》与《图兰朵》中的《公主彻夜未眠》。沈悦老师本次演唱会所选曲目大部分都是普契尼的名剧名曲。

本场演唱会的导赏为艺术学院教师、音乐学博士鲁立老师。钢琴伴奏由浙江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青年教师吕烁承担,助演嘉宾为湖州歌舞剧院青年男高音歌唱演员张玉芳。演唱会的歌唱、表演、伴奏、导赏都非常的充分,让听众切身感受到了歌剧的魅力,享受了一场高雅的音乐盛宴。

湖州师范学院农工民主党是师院民主党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师院支部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老党员积极上进,在不同岗位均做出了优异的贡献;同时,支部也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充实队伍。相信师院支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会更加精彩。

师院支部:郭跃

2016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