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2018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

资讯来源:医学院、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7点击量:468

湖州师范学院2018年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学院、部门:

2018年湖州师范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开始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主线,着力研究和解决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中面临的问题以及我校教育教学存在的短板,重点突出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突出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突出课堂教学创新,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方法与举措,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类别

(一)2018年湖州师范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分为评审类和备案类。

(二)评审类项目。参与全校竞争,由学校评审,包括委托项目、一般项目、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

1.委托项目。委托项目严格按照项目指南进行申报,其成果作为学校建章立制的参考。

2.一般项目。围绕“明体达用”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主要进行高等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课堂教育教学改革、实验实训教学改革的研究与探索。

3.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彰显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价值理念,强化价值引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与新机制,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全面实施,特设立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专项项目。请各学院广泛动员各专业教师,立足于日常教学经验与思政课改指导思想,针对各专业课程进行创新性课程设计,力求思政元素渗透融入专业教育,实现专业课程的价值引领作用,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三)备案类项目。由学院评审,报教务处备案。

1.备案类项目由在建的国家“卓越计划”项目、“十三五”省级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市级重点专业等专业平台项目,根据专业建设方案统筹安排。原则上每个“卓越计划”项目、省级专业平台项目新增教改项目不多于3项,每个市级专业平台项目新增教改项目不多于2项,并作为建设项目检查验收内容之一。

2.学校另给予各学院2个备案类项目,支持学院围绕本院人才培养工作重点或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改革研究与实践。

3.各学院备案类项目数见下表。

学院备案类项目计划表

序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