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前1%

资讯来源:医学院发布时间:2020-09-04点击量:194

     近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ESI学科从2010年1月1日到2020年8月31日的统计数据,我校数学和临床医学两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1%。据统计,本期全国共有318所高校的1401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我省有15所高校有学科进入ESI前1%,我校ESI他引次数国内排名243,省内排名12,在全国以“师范”冠名的高校中排名28,全国以“学院”冠名的高校中,仅有2所高校同时有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国内数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高校为43所,省内仅有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我校3所。我校数学学科为十三五省一流学科,学科特色鲜明,近年来先后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国内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高校为109所,省内仅有浙大、温医、宁大、浙中医、杭师大和我校6所。强化校地共育、医校共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卓越医师教育培养计划”,2018年以6年有效期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学科拥有省重点实验室,科学研究成绩斐然,近五年获省部级科技奖5项。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先后制定《重点学科建设方案(2016-2020)》《学科建设与管理办法》《学科经费使用管理办法》《ESI学科培育和建设办法》等文件制度,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强化特色优势,凝聚学科团队,强化平台建设,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加强校地共建和国际合作,加大资源整合和投入力度,先后获批省一流学科8个、市重点学科10个,完善了省市校三级重点建设和“师范+应用”的学科体系,学科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数学、临床医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是继申硕成功后学科建设的又一重大突破。

        据悉,ESI分为22个学科领域,收录了12000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SCIE和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和被引数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ESI指标用来评价一所高校(或机构)的科研水平,甚至通过ESI高被引作者来预测诺贝尔获奖者。国际上普遍把ESI进入全球前1%、1‰作为衡量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