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

资讯来源:医学院发布时间:2013-01-18点击量:631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的工作,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准、剖析透,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按照省委《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为扎实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各项工作,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找准找实“四风”问题。

重点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项禁令”和我校“18条办法”,开展听取意见情况“回头看”,聚焦“四风”,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1.自己主动找问题。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学校跨越式发展建设需要,对照师生期盼,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找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结合前阶段听取意见情况查找问题,重视从基层反映、师生诉求中查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找问题。

2.互相帮助找问题。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

3.上级提醒找问题。认真听取省委督导组对校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的意见反馈。校领导将民主评议、走访调研、个别谈话、座谈会等征求到的意见建设原汁原味地反馈给联系学院、分管部门及领导干部。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改进。

4.对照典型找问题。既要对照先进典型,又要对照反面典型。要以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先进典型为镜,对标定位,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学习先进的措施和办法;也要深刻剖析反面典型,深入查找群众观念不强、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等问题,警示自己,汲取教训,避免重犯。

5.突出重点找问题。在查找问题时,既要查找“四风”方面的共性问题,更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查找个性问题。按照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读书会精神,重点查找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教学质量措施不力,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

二、开展深刻剖析检查。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分析作风建设的实际状况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勇于剖析自己。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严格对照要求,在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以无畏无私的勇气进行自我深刻剖析检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主动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深挖思想根源。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从理想信念方面找根源,重点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认清实质,从信仰信念、责任心上深挖根源;从宗旨意识方面找根源,重点从官本位思想上认清实质,从群众立场、与师生的感情、与师生的距离上深挖根源;从党性修养方面找根源,重点从改革创新精神不足、进取心不强上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从政治纪律方面找根源,重点从纪律性不强、勇于担当精神缺乏上认清实质,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

3.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重点剖析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审议通过,并在一定范围通报。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和省委作风建设有关规定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具体实在、触及思想,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出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4.明确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真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特别是要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28条办法”、“六个严禁”和我校“18条办法”,对文山会海、办事效率低下、深入师生不够以及学术不端等具体问题逐一对照检查,提出整改措施,确保取得实效。

三、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要拿出自我革命的精神和直面问题、敢动真格的勇气,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切实做到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解决问题、增进团结。

1.把批评和自我批评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作为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法宝。坚决克服“不以为然”和“老好人”思想,坚决防止讲关系讲情面、搞一团和气的现象。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2.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防止避重就轻。自我批评主要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是否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班子成员之间都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相互批评主要看,班子成员之间是否相互提出批评意见,批评是否触及到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是否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3. 形成团结——批评——团结的氛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增进团结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批评要符合实际,不捕风捉影,不主观臆断,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开展批评要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通过民主生活会,让领导班子成员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高、共同受到教育。

四、一把手切实负起责任。

一把手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示范带头,组织班子成员从严从紧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力戒形式主义,避免走过场。

1.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带着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放下架子,虚心听取下级、基层和师生员工的意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从我做起,即知即改,做给班子成员看,带着班子成员改。

2.精心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问题没找准、谈心不充分、条件不成熟的,不急于开会。会前,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提出具体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掌握班子思想、作风状况和每名班子成员应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会上,带头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地接受批评;带头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会后,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3.带头深入推进“六项集中行动”。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继续抓好治理文风会风、“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提能增效、规范领导干部工作和生活待遇、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六项集中行动。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通过“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可操作、能坚持、有实效的制度机制,努力使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五、工作要求

1.深化学习讨论。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三思三观”学习讨论,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找准找实“四风”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

2.突出活动重点。要聚焦“四风”,做到敢于开展批评,敢于直面较真,敢于思想交锋,敢于暴光亮丑,真正使每个党员干部接受一次严格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心灵受到触动、思想得到提高。

3.从严督查指导。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中的步骤、举措、质量等进行督查指导;对推动不力、质量不高、效果不实的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给予坚决纠正,明确整改时限,确保各项工作不虚、不空、不偏。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把活动组织好。校活动办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具体指导,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基本步骤不能少、不变通;要及时总结宣传这一环节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引导;要周密安排、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学校当前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