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有65年办学历史,在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历程中,学院根据学校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与建设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学校的综合资源优势,加强内涵建设,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建有8所附属医院(附属第一医院、附属中心医院、附属第三医院、附属解放军 72 集团军医院、附属妇幼保健院、附属口腔医院、附属长兴人民医院、附属德清人民医院)、1 所附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所社区实践基地以及56所实习医院等临床教学基地。

      学院目前拥有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 个、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 个;拥有临床医学、护理学和口腔医学3个本科专业。学院十分注重学科建设,临床医学学科在202011月进入ESI全球前1%;护理学是浙江省一流学科;口腔医学是湖州市重点学科。

        学院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内培外引,人才结构现有专任教师85人,其中高级职称42人,博士研究生44人。教师中有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南太湖本土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湖州市“1112人才工程培养及后备人选5人,浙江省优秀中青年教师1 人,浙江省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3 人,校级浙北英才”A类计划4人。临床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现有第一临床医学院、浙北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专兼职临床教师309人。 

        学院重视科学研究,凝练研究方向,目前拥有药理学与毒理学团队、感染与免疫团队、抗肿瘤药物研发团队、精神疾病动物模型研究团队和认知症障碍照护研究团队等5个主要科研团队,重点围绕相关方向开展科学研究。

        学院重视科研平台建设,目前拥有浙江省媒介生物学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湖州市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湖州市护理学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健康产业研究院湖州市老年医学与健康管理研究所、教育部循证医学网络合作中心湖州师范学院分中心等科研机构。

       学院十分注重学科专业建设,聘请省市医学教育、医学界有关专家组成医学学科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学科专业建设。学院有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 个、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 个,临床医学、护理学、口腔医学本科专业3 个,临床医学专科专业1个,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1847人,研究生310人(含联合培养2名),函授生541护理学专业为浙江省首个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省重点建设专业、省特色专业、省一流本科专业;护理学科为“十二五”浙江省重点学科、“十三五”省一流学科、“十四五”省一流学科。2011 年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 护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对服务国家护理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作出了特殊贡献。

       在我校附属第一医院原护理部主任、第35 届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邹瑞芳老师和学校1996 届优秀毕业生、第42 届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潘美儿老师领衔的护理团队努力下,为浙江及周边省市培养了大批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高素质护理人才,形成了一定的学科品牌特色。临床医学专业在全省率先开展面向农村社区培养临床医学人才,并被确立为浙江省三个社区全科医生培养基地之一,2012 年,我校农村订单定向免费本科医学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入选为国家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口腔医学学科为湖州市临床医学重点学科和湖州市临床重点支撑学科、学校重点扶持学科。   

        学院加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建有省级一流课程9 门、省级精品课程(在线开放)9 门、校级精品课程 5 门、校级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课程 9 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 门,获批省级教改项目 11 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5 项;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教师主编教材 8 部,副主编 7部,参编教材 8 部。近年来,教师科研水平不断提高,获得市厅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60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50项,市厅级项目91项,项目总经费1058.03万;横向项目72项,项目总经费1055.01万;教师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0篇,核心以上期刊326篇,其中SCI论文110篇,一级45篇,核心181篇。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软件著作登记权共计81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

        六十多年来,学院为区域卫生事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合格的医学人才,就业率高于全省同类专业的平均水平,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涌现了许多行业精英,对推动区域卫生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学院在学校确定的建设湖州师范大学总目标引领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断谋划新思路、新举措,力争使学院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数据截至2024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