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媒介生物学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10月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正式认定,依托单位为湖州师范学院由医学院和生科院共建实验室以农林医领域重大媒介生物与病原为研究对象,聚集媒介生物基因组学、宿主-病原免疫互作和媒介生物及病原的早期监测预警与防控产品技术等研究内容,以农-林-医跨行业深度融合,生物学、基础医学、药学和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建立了包含基因与蛋白组学、代谢组学、微生物组学、生物制剂高效制备、检测服务在内的五大功能研究体系。实验室致力于建设成为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集聚与培养的人才高地;理论创新、产品创制、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先导基地;高层次合作与交流、对外开放和行业产业服务的共享平台,在该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协同创新体,整体技术水平达国内领先,部分国际先进。

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钦教授为湖州师范学院原院长,团队现有成员66人,其中正高职称15人,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成员达100%。近3年累计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共4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4项;发表论文103篇,其中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高水平期刊发表SCI论文81篇。主持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团队骨干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