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资讯来源:医学院发布时间:2013-01-18点击量:1131



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中央、省委和教育部的部署要求,结合教育工作实际,现就我省教育系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提出以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接十八大这一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各项要求部署,从办实事解难题、激发组织活力、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我省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

1. 组织基础更加扎实。基层党组织设置科学合理,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序开展。党内民主建设稳步推进,民主氛围浓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成效显著。党员队伍充满生机活力,大学生党员质量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得到加强。

2. 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推进,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党员干部学习平台、党员志愿服务团队等不断健全,党内关怀激励服务机制日益完善,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进步、服务师生成长成才工作得到党员群众普遍认可。

3. 制度更加健全落实。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要求,创先争优各项机制不断巩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制度健全,并得到有效实施,每个党支部建立一项以上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4. 党建特色更加鲜明。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党务干部选配到位,党务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培训得到加强,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党校、党章学习小组、党员之家、党员活动室等党建阵地作用明显,党建信息化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紧扣中心工作,活动的形式、方法、载体灵活有效,形成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品牌。

5. 工作成效更加显著。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显著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有效增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明显,有效推动和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学校中心工作实绩突出,党员群众满意度高。

二、主要举措

深化教育系统基层组织三化四有创建行动,总结推广双服务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等先进经验,通过强组织、抓队伍、建机制、重保障,进一步提高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水平。

1. 选优配强一支好队伍。加强高校二级学院(系)党组织负责人、师生党支部书记以及中职、中小学校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建设,采取交流、选派、选聘、公推直选等方式选择党性强、作风正、能力强、热爱党务工作、深受师生欢迎的同志从事党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务工作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在高校,教工党支部书记要与党员行政负责人交叉任职或兼任行政职务,确保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本部门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要落实党支部书记的各项待遇。结合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结果,对不胜任的党组织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加强高校组织员队伍建设,按要求配备专兼职组织员,充分发挥组织员在保障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促进青年教工党员发展工作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突出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和轮训,确保新任党组织书记半年内完成任职培训,今年上半年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轮训。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党委要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继续举办高校中层党务干部培训班、组织员培训班、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等,努力提高党务干部的能力和素质。

2. 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规划纲要,在深化改革、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维护稳定上下功夫,在着力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认真谋划干事业促发展的好思路。各级教育部门要围绕服务中心任务、建设干部队伍,在抓作风、带队伍、干事业等方面形成好思路;高等学校要围绕中心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形成好思路;中小学校要围绕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建设特色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在做好思想道德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创设良好育人氛围、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形成好思路;中等职业学校要围绕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形成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培养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形成好思路。

3. 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党组织实践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广实施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督诺等制度,指导推动每个党支部都建立12项务实管用的制度。研究制定并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的实施细则,坚持并完善高校二级学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制和二级学院(系)党组织负责人公推直选制度等,推进高校党建制度化建设。认真落实基层党务公开、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等制度,建立完善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设岗定责制度、考评制度和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督促党员时刻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推行党员发展记实制、答辩制、公示制、票决制等,保障党员发展质量。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把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纳入各地各学校各单位年度预算,保证基层党组织日常活动的开展。

4. 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明确建设标准,健全管理使用制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建好用好党建阵地。高校要加强校院(系)两级党校建设,逐步实现规模较大的二级学院(系)都建有分党校;实施党员之家建设扩面计划,实现本科院校每个二级学院(系)都建有党员之家。中小学校要切实加强学校党校(业余党校)和党员活动室建设,使党员师生开展活动有场所,接受教育有阵地。大力推进网络党建阵地建设,加强网上党校、党建网站、QQ群、微博群等建设,主动抢占网络党建工作制高点。省委教育工委今年将组建全省高校组织工作网;各高校除在学校层面设立党建工作专题网站外,要在各二级学院开辟专题网页,同时积极引导各总支、支部设立自己的党建网页,构建完善的网络党建信息平台;各中小学也要在本校网页上设立党建工作专题,通过努力,力争到2014年底前全省教育系统全面建立党建工作信息化平台。

5. 树立宣传一批好典型。树立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和日常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面,示范带动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集体创先进、人人争优秀的良好氛围。省委教育工委将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十大育人先锋十大成才先锋评选活动,在全省高校开展第二轮党建工作示范点、两优一先和第五轮高校支部建设创新奖评选活动。各高校要加强校内党建示范点的培育,各县(市、区)要创建若干个中职学校和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示范点;各地各校要在先进推荐过程中,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争取在全省教育系统形成校校有先进、处处有典型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示范集群效应。

三、方法步骤

根据中央和省委要求,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按四个阶段进行:3月底前完成调查摸底和分类定级;46月重点健全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抓好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和党建经费保障;78月着重抓好支部制度建设,抓好学习先进,对标整改,晋位升档工作;9月抓好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各地各校要根据这一时间安排,按照活动的目标要求,制定详细工作计划,稳步有序地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1. 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在各级基层党组织中重点开展六查六看:查支部设置情况,看设置是否合理、规模是否合适;查领导班子情况,看班子是否健全、换届是否及时;查组织制度情况,看制度是否健全,落实是否到位;查作用发挥情况,看活动是否正常、服务有无实效;查党员发展情况,看程序是否规范、质量有无保障;查投入情况,看经费是否落实、场所有无保障。通过六查六看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按照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参考标准,上级党组织按先进、较好、一般、后进四档,完成对下一级党组织的分类定级,并建立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详细档案。对于定级为一般后进的,要重点督促落实整改。

2. 健全组织、理顺关系。进一步理顺各类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按照有利于党支部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的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明确管理主体,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改进和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探索在流入地建立流动党组织、在流出学校建立网络党组织等,将流动党员有效纳入组织管理、参加党内生活。

3. 对标整改、晋位升级。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在分类定级、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针对各级基层党组织的具体情况,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制定详细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改进提高目标、落实工作责任,认真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注重总结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在原有基础上有新的提高,普遍实行晋位升级。各级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

4. 强化述评考,抓好落实。按照中央组织部要求,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切实把抓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联述要求学校向所属教育部门进行专项述职;市、县(区、市)教育局党委(工委)分别向上级教育部门和同级地方党委进行专项述职。联评要求组织下级教育部门、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上一级教育部门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学校要组织党支部、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其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联考要求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

四、组织领导

1. 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作为今年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基层党建工作;分管领导要结合分工,具体抓好各项工作举措的落实;党务工作部门要搞好组织协调,直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高校、市、县(市、区)教育局要结合实际情况加强工作指导,制定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成效。

2. 抓好结合,提高效率。要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推进服务型基层组织建设、进村入企大走访活动、对标创标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展领导干部创先争优示范行动、建立教育行政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学校、高校党委班子成员联系院系服务师生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点评的同时加强指导,找准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帮助学校和基层单位加强组织建设。

3.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高校要充分运用本地本校宣传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目的意义、进展情况和成功做法,积极营造活动氛围。要结合上半年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个人典型的评选表彰,以巡回演讲、事迹报告会、专题报道等形式予以大力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以活动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各高校党委、各市教育局党委(工委)请于45日前,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和进展情况,连同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汇总表、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整改情况汇总表,报送至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同时发送电子邮件至zjjygwhd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