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入开展“六项集中行动”的方案

资讯来源:医学院发布时间:2013-01-19点击量:1857



根据中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围绕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文风会风治理、“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提能增效、领导干部落实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专项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检查、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等六项集中行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开展文风会风治理集中行动

主要任务: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各类会议、文件、简报和评比活动。精简会议活动,实行分类管理,分级审批,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能不开的坚决不开,能合并开的合并召开;控制会议规模,缩减会议时间,精简会议议程,提高会议实效,减少陪会现象提倡节俭办会,一般性的工作会议,不悬挂横幅、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不摆放水果和食品;规范文件简报管理,缩减文件印发权限,严格公文审查程序,减少纸质公文数量;加强考核评比管理,科学设置奖项,统一奖励标准,确定奖励资金总额度。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多宣传师生员工先进典型,减少一般性会议活动报道。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纪委办、宣传部

二、开展“严纪律、正作风、作表率”集中行动

主要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加强领导干部政治纪律和作风建设,通过自查自纠、明察暗访、总结规范,提高干部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整饬工作纪律,对不遵守工作纪律和规章制度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如上下班迟到早退,工作期间网上聊天、玩游戏、炒股、打牌、用餐,不按照要求参加会议,随意派人代会,不遵守会议纪律和会场秩序等;端正举止礼仪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着装得体、举止大方,形成良好行为习惯。

牵头单位:纪委办

参加单位:各分党委、党总支,机关各部门

三、开展提能增效集中行动

主要任务:开展文明处室创建工作,严肃日常工作纪律,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着力整治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以及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开展“四查四看”活动,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遵守工作纪律、出勤情况和工作效率的考核和管理,切实消除随意不出勤、上班混日子和办事低效率等现象;推行现代化信息技术和无纸化办公,利用好“网上办公系统”,会议通知、公告、校内简报、服务信息等一般通过校园网发布;建设好学生服务大厅。

牵头单位:纪委办

参加单位:机关第一、第二党总支,机关各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

四、开展领导干部落实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专项检查集中行动

主要任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规定,不得超面积或多处占用办公用房,在退休或者调离时一律及时收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用车规定,完善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制度,严禁违规购买、超标超编配备公务用车,严禁公务用车从事与公务无关的婚丧嫁娶、度假休闲、接送子女亲属等私人活动;认真规范公务活动,制定接待规格,做到俭朴节约,杜绝高消费活动,不进高级健身娱乐场所,不进高档会所,外出调研应轻车简从、注重实效;建立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制度。

牵头单位:办公室

五、开展“三公”经费使用检查集中行动

主要任务:完善“三公经费”制度,细化“三公经费”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肃学校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财务制度,杜绝各单位私设“小金库”,维护学校正常的经济运行秩序;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压缩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控制公务用车经费支出和减少公务接待费用支出,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严禁滥发钱物等适时推进水电费包干办法,建立全校的水电计量控制指标体系和考核制度,对各单位的用水用电量设定定额标准,减少学校水电费支出。

牵头单位:计财处

参加单位:办公室、纪委办、监察审计处

六、开展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集中行动

主要任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大胆选拔能担当重任的“狮子型”干部,配合做好省管后备干部选拔推荐,谋划中层后备干部集中调整,完成科级干部聘任;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启动实施学校《关于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改进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进一步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努力建设一支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

牵头单位:组织部

参加单位:纪委办、监察审计处、宣传部

深入开展“六项集中行动”,是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六项集中行动”,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已经开展,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重点抓好落实。各牵头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提出具体的推进措施和规范要求,抓紧抓好组织实施。各参加单位要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做好相关工作。要注重长效机制建设,在深入开展集中行动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规范,增强针对性、操作性和指导性。要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到“集中行动”结束时,拿出“三公”经费下降的数据、文山会海削减的数据、考核评比减少的数据和党员干部精气神提振的成效、师生评价的满意度。

各牵头单位要适时形成总结材料,并报送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