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系列讲座(1)

资讯来源:医学院发布时间:2014-02-20点击量:1306

主  题:CBL教学法培训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研讨

主讲人:王敏

时  间:2014419日下午14:00

地  点:东校区25102

主  办:医学院

简  介:

为进一步提高医学教学质量,规范医学教育管理,教育部、卫生部委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根据我国医学教育的实际情况,参照国际医学教育标准,研究制订了《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标准》以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为适用对象,提出该专业教育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是该专业教育质量监控及教学工作自我评价的主要依据。教育部根据此《标准》成立了 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对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的认证将于2020年完成高等学校临床医学专业首轮认证工作,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医学教育等质等效的医学专业认证制度。

嘉兴学院为省内第一家通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学校,在认证工作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王敏副教授作为嘉兴学院医学院副院长,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参与了该校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

   CBL教学法 (Case-Based learning CBL)是近年来国内、外普遍开展的临床教学手段,对于培养和提高现代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为大家推崇的教学方法;其特点是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分担责任,并通过事先准备引导学生探索问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