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派自身建设 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之我见——师院支部周洪昌

资讯来源:医学院发布时间:2016-01-24点击量:771

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是现阶段民主党派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近年来的一些学习和实践,颇有一些收获。

加强党派自身建设,首先要“学习党章党规”,不忘初心。

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党章,明确阐明了本党的宗旨、特点。中国农工民主党遵循的政治准则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因此,通过学习党章党规,我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提高自己的党性觉悟;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

加强党派自身建设,要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优秀思想,与时俱进。

党章规定了农工党遵循的政治准则,因此积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优秀思想是提高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因此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透过现象看本质,掌握系列讲话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系列讲话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加强党派自身建设,要充分发挥上级领导部门的教育引领功能以及基层组织的能动性。

 党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党派参政履职工作的开展和成效。党员素质的提高,离不开上级领导部门的教育和培养。积极开展读书会、培训会、提供挂职锻炼的机会等,为民主党派党员的成长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平台。

党派基础组织的能动性也具有重要的作用。基础组织需要创新思想,组织有质量和实效的各种活动,确实发挥基层组织在凝聚党派成员、扩大组织影响、有效履行职能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