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有效的教师”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资讯来源:医学院、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3-16点击量:538

2017年3月15日下午,受医学教育教师成长中心的邀请,医学院・护理学院沈旭慧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做一名有效的教师”专题讲座。医学院�q护理学院、临床医学院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沈旭慧教授以她从教近40年的丰富教学经验和对教师角色深刻的感悟做了分享。主要围绕“有效教师的基本素质、有效教师的基本技能以及启发式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三个方面展开讨论。沈教授认为“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现代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教学观念、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人格风范以及广博而扎实的文化科学素养”是有效教师的基本素质;在“有效教师的基本技能”中。她又从“良好的师生关系、做好教学设计、语言表达技能、组织和协调课堂技能”等四个方面,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实例进行了充分的展示;而启发式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她通过不同的启发式教学,如提问启发式、比喻启发式、练习启发式、讨论启发式、分析归纳启发式、课后反思启发式等多角度展示启发式教学的妙用。

源于对教学工作的热爱,整场讲座,沈旭慧教授充满激情的语言表达、形象生动的肢体语言,给在场的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让正在成长发展中的青年教师如何做一名有效教师受益匪浅。

                                                                                                                                                     

                                                                                                                                                                              2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