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宏伟博士的《组织与胚胎学》循环系统翻转课堂观摩课

资讯来源:医学院、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9点击量:834

组织胚胎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公共基础课,面向五年制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护理学,影像学等多个专业。教学班规模为48 ~50人,使用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全国统一规划教材。本次教学设计依托超星泛雅平台,在建立组织学与胚胎学网络教学平台的基础上,开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教师实施翻转课堂转换教学理念的、更新知识结构、转变角色,学生可以根据课程进度自由学习。学习者根据自己的知识背景与能力水平,结合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制定并实施适合自身的学习计划,实现学习路径选择的个性化。

翻转课堂的教学总体设计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相较于传统的线下教学,学生除了能与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外,还能进行人机、师生及生生的线上互动。SPOC采用混合学习模式,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的流程,带给学习者完全不同的学习体验。它地促进了线上学习(以吸取知识为主)与线下学习(以表达交流为主)、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在本次课堂教学前,教师将2017级临床专业 232469 名学生分为两组,本次34名学生参与汇报,其他同学参与预习,听取同学汇报,并及时补充答案。在本次课堂过程中,教师首先介绍翻转课堂流程2分钟。24班倪宽同学作为主持人,开场概述循环系统的构成及功能(用图片或视频导入)3分钟,运用幽默的语言展开今天的讨论话题。分组汇报环节时,每组汇报6分钟,每人2分钟,主持人总结2分钟,学生汇报学习感受与心得2分钟。教师用3道客观题测试学习效果2分钟。

 

 

通过本次观摩于宏伟博士的翻转教堂教学,使各位观摩教师亲身体会翻转课堂。这种基于SPOC的组织学与胚胎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是教学改革的方向,通过翻转课堂的形式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全过程,改变教师教、学生学的知识传授模式,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这种模式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掌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课前设计、高质量微视频制作到课堂翻转教学、再到课后答疑,每个过程都需要教师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需要教师具有更加广博的知识储备和较强的课堂组织能力。不仅如此,SPOC课程平台的建设,学生线上的指导答疑,也需要教师花费更大精力。但通过进行《组织学与胚胎学》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发现翻转课堂在顺利地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合作精神。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获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值得在其它医学课程中进一步推广。

 

通讯员:卢添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