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临床教学骨干师资培训班圆满结束

资讯来源:医学院、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7-14点击量:693

2018年临床教学骨干师资培训班圆满结束

为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加强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强临床教学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临床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2018年7月14日上午8:30由湖州师范学院医学教育教师成长中心组织的《临床教学骨干师资培训班》顺利举办。有来自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县区实践教学基地和医学院/护理学院的分管领导、教学办负责人、临床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临床骨干教师、学院领导、教学办全体成员、全体教师等200多人参加。

 医学院/护理学院的卢东民院长主持此次培训会,并介绍对此次培训会进行培训的两位专家――来自复旦大学医学教务处的赖雁妮副处长和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的黄一沁副主任医师。随后赖雁妮副处长针对《医学教育中的评价》和《形成性评价(Mini-CEX�}DOPS)》两个专题进行培训。通过《医学教育中的评价》的培训使培训人员了解临床医师应具备的能力,如何选择评价方式和如何判定培训对象是否达到目标,并通过《形成性评价(Mini-CEX�}DOPS)》的培训使培训人员知道什么是形成性评价,如何进行形成性评价以及如何进行Mini-CEX和DOPS考核操作。

 

黄一沁副主任医师针对《临床思维的培训》和《教学查房》两个进行专题培训。通过《临床思维的培训》培训使培训人员了解临床思维是什么,临床思维的复杂性以及临床思维的组成和培训,还通过《教学查房》培训使培训人员了解什么是教学查房,教学查房的意义和标准,教学查房时临床教师、查房内容、教学对象和护士的准备等,以及Mini-CEX和DOPS考核表在临床中的应用。

 

通过本次培训使培训人员更新了教育教学观念,为今后加强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打下基础,并对如何进行临床带教和临床教学的方法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加强了临床教学的规范化建设,以提高临床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从而促进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

   

                                                                            通讯员:卢添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