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媒介生物学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简介

资讯来源:医学院、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4点击量:158

浙江省媒介生物学与病原控制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10月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正式认定,依托单位为湖州师范学院。瞄准国际媒介生物基因组学、媒介及其传染病监测、媒介生物抗药性和媒介生物及病原控制等领域,围绕生命健康(植物和人类)前沿科学问题和社会需求,以浙江省农林医领域重大代表性媒介生物与病原为研究对象,以重要媒介生物、宿主病原互作、致害机理和媒介/病原可持续防控技术为核心研究内容,形成农-林-医跨行业深度融合,生物学、基础医学和药学等多学科交叉,人才、科研、学科和服务协同的省重点实验室,在理论突破、技术进步、产品创制和社会服务具有显著成效。

(一)主要研究室

农药安全生物技术实验室、种业与食品安全实验室。

(二)主要仪器设备(共享)

流式细胞仪、土传病害智能检测系统、气质联用仪、微波消解/萃取仪、便携式重金属速测系统、四级杆飞行时间串联液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全自动核酸分离纯化系统、实时无标记检测系统、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正倒置荧光显微镜、核磁共振波谱仪、菌落高通量筛选工作站、ARTP诱变育种仪、线粒体功能测定系统、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制备液相色谱仪、GPC(凝胶渗透色谱仪)、菌种库管理软件及配件、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等。

(三)主要研究方向

1.媒介生物生态基因组学研究。该方向致力于探索农、林、医领域的重要媒介生物与其共生微生物、病原以及宿主间的相互作用,采用生态学、遗传学、化学、分子生物学等学科主流研究手段结合大数据测序前沿技术,在媒介生物行为、生殖、免疫、环境适应性、病原相容性等方面,深入挖掘参与调控其行为与生理的关键基因和代谢通路、化学信号、共生微生物类群等,为新型媒介生物调控靶点筛选和可持续防治药物研发提供理论基础。

2.宿主—病原免疫互作研究方向。着重于挖掘与病原感染相关的新的基因、分子及干预方法,通过建立病原感染的动植物模型体系,找出宿主免疫应答过程的信号传导、免疫反应的分子调控机理,最终利用筛选出的敏感生物标记物,实现大数据基础上的个性化诊疗,服务于临床和应用。

3.重大媒介生物及病原的早期监测预警与防控体系研究方向。该方向重点围绕重大媒介生物及病原的早期监测预警、重大媒介生物及病原的防控药剂开发等专题开展研究。针对重大外来入侵生物,采用化学生态学、分子生物学及流行病学等研究方法,量化入侵后早期监测预警指标,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防治产品,并产业化应用;采用宏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分子生物学技术,明确共性靶标基因,解析不同作物病害爆发的微生态异同点,建立基于微量靶标基因检测的病害早期快速鉴定识别技术及脆弱性微生态指数的病害预警技术,集成了以检疫检验、监测预警、生物农药防控、生态调控、技术规范为手段的“五位一体”综合防控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