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清明节前致敬“无语良师”

资讯来源:医学院、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5点击量:213

师者立范,身作教典。遗体捐献,奉之学研。”这是医学院无语良师碑上的一句话。44日下午,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护理学院“无语良师”清明祭扫活动于无语良师碑前举行,医学院学生代表共20人参加。

 无语良师”是医学界对遗体捐献者的尊称,他们为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事业生而奉献,身后遗爱,化身医学知识培育一代代优秀学子,他们是医学生们求知路上无声的启蒙老师。他们的身躯跨时间洪流而造福万代,他们的精神存沧浪环宇间永垂不朽。

仪式伊始,医学生们庄严瞩目并宣誓:“凡授我艺者敬之如父母,以纯洁与神圣之精神终生执行我职务……”全体医学生体悟大爱,许诺将来。

随后,全体学生手执素菊低首默哀一分钟,向“无语良师”深切缅怀并致以崇高敬意,感奉献之精神万古长青、无限延续,思生死之哲学庄严超然、洗礼众生。

默哀毕,学生代表们献上鲜花并鞠躬致意。馨香萦绕碑间,承载着对“无语良师”的至高敬意和感谢。

医学院2018级学生邓建波发表感言,说“无语良师们用他们的躯体,让我们直观能够直观得了解人体奥秘,用生命的句点开启我们医学生涯的起点,教会我们生命的真谛。我仍记得第一次走进解剖室的时候,并没有想像中的恐惧,而是肃然起敬,敬佩他们的无私奉献。”

据悉,医学院在每届新生开授解剖课前都会举行无语良师追思宣誓仪式,借此表达对“无语良师”的真挚感谢,强调医学人文精神,致力培养“仁心仁术”的医务工作者,将“救急恤患,慎独奉献”的院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讯员 朱秀剑 汪怡凡 王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