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护理学院组织资助对象参观湖笔博物馆

资讯来源:医学院、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17点击量:17

10月15日,为让同学们了解湖笔文化、了解湖笔历史,为中国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文化而感到自豪,同时培养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乡,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任。我院勤工部举办参观湖笔博物馆活动15位资助生踊跃报名参加

同学们首先跟随讲解员从门厅进入参观湖笔简史、湖笔制作工艺、湖笔习俗、笔工与名人名家、赵孟頫艺术馆。进入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支大大的湖笔,笔杆是用青花瓷制作而成,上面刻画一只只乘风破浪小船,寓意湖笔文化源远流长。湖笔是中国传统书写用具“文房四宝”中毛笔的精品代表。在长期的薪传不息中,湖笔制作技艺始终代表着中国毛笔制作的最高工艺水平。下面大家进入到下一个展厅,了解到湖笔制作工序繁细,技艺精湛,独具特色,造就了湖笔具备“尖、齐、圆、健’毛笔”四德“的优良品质。包括笔料、水盆、结头、蒲墩、装套、择笔、刻字等工序。主要工序中有包含许多小工序,总计大小工序约有100余道之多,可见繁细。湖笔做工精细,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就连历代名人也爱用湖州的毛笔写字,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比如“毛主席、周恩来,他们一直钟情于湖州的毛笔。最后,同学们又参观了赵孟頫艺术馆,元朝的湖州大画家赵孟頫也是用湖笔挥毫泼墨、描绘出一幅又一幅田园山水画。

同学们深深被馆内传统文化氛围所感染,馆内陈列侧面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历代书画名家名作也是学习临摹的课堂。通过此次参观湖笔博物馆让同学们对其文化和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湖笔是古老技艺的传承,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正视之、重视之、珍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