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家人·一家人专栏丨夜雾漫漫,踏月而行——优秀校友考博之路

资讯来源:医学院、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6-30点击量:20

孙坚炜简介: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2018届口腔医学专业毕业,2018年考入浙江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23年考入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本科期间曾获得过一等奖学金、特等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硕士期间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完成执业医师规范化院培训,发表论文6篇,其中一作sci 1篇,一作中文2篇。

我在2013-2018年就读于湖州师范学院口腔医学系,师院的学习氛围自由轻松我们可以自由地选修一些感兴趣的课程。卢东民院长的修复课最让我印象深刻,他总是能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活动义齿的修复原理,使本来枯燥难懂的修复课变得十分有趣。我得到了许多老师的帮助和鼓励,特别是董海燕老师和陆小慧老师,不断鼓励我继续学习,帮我打开眼界没有各位老师我无法走得更远。因此我十分感谢母校给予我的一切,并衷心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读研期间的一些感悟。由于我报考的是口腔医学专业型硕士,因此在毕业时可同时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执业医师规范化培训证书、硕士学位及学历证书,即所谓的四证合一。但如果前两个证书无法在毕业前取得,将无法取得硕士学位,因此在读研期间我们仍然需要认真学习掌握好口腔临床知识,在这个基础上尽可能地多去参与科研。在硕士期间积极参与导师的课题包括国自然面上项目、省科技厅项目等,尽管科研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在经历这些过程后自己的查阅文献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并且学习掌握了多种常用实验技能。同时,在读研过程中我们需要多和自己的硕士生导师交流,老师们的学识和经验总是能使自己少走许多弯路。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科研的道路漫长,有一颗恒心尤为重要。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考博的历程。我是2021年硕士毕业的,在工作一年后毅然决定考博。浙大医学院一般会在10月份左右出博士招生简章,由于现在的博士招生都是申请审核制,因此在填写报名信息时建议尽量把自己过去的科研经历成果写全,如果没有足够的成果在初审时就会被刷掉。复试的名单会在一月份左右公布。今年口腔医学院的博士复试方式进行了改革,共包括两个部分:1.英语自我介绍及impromptu speech,全程英语交流,我抽到的问题是如何看待科研和临床的关系,如果处理好医患关系等;2.ppt汇报硕士期间的成果及未来的研究计划,对面的6-8名博导会根据ppt的内容进行提问。各位如果想要读博那就要趁早做准备,在考研时可以多考虑报考具有博士招生资格的导师;在硕士期间努力科研,有了成果在申请博士时成功的概率会更大;另外可以提早一年左右联系心意的导师会更好。 

最后,我想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是否在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呢?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会不会后悔自己的决定呢?如果不会,那么就去大胆地执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