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2013年工作要点

资讯来源:医学院发布时间:2013-02-04点击量:982



根据省、市教育工会的总体要求和学校工作要点,2013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工会职能,不断提高工会会员整体素质,全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努力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同心同德、与时俱进,为推进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增强工会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工会组织的定位,找准工会工作在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切入点,研究工作必须围绕中心,工作定位必须立足于服务大局,职责定位必须突出“维护”,服务定位必须面对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推进学校改革举措的同时,充分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的作用,桥梁纽带作用,作为教工利益维护者、代表者和表达者的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动员和组织职工的作用,推动工会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推进“民主治校”进程

1. 重视提案工作在教代会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认真做好四届二次“双代会”提案的办理、答复、反馈工作。

2.积极做好校四届三次“双代会”的召开和提案征集工作。

认真做好会前的筹备工作,精心部署各项会务工作。强化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的功能,对涉及学校发展、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坚持由教代会进行审议。进一步动员广大教职工代表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积极撰写提案。

3.指导二级分工会工作。校二级教(职)代会刚刚进行全面换届,校工会要做好新分工会主席的培训工作,指导开展好各项工会工作和活动。

三、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1. 全面开展“三育人”先进评选活动。进一步强化“三全育人”理念,把推荐评选活动作为发现、宣传、推荐先进典型的过程,把推荐评选成为激发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精神的过程,评选好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举办师德教育活动。举行首届“十佳育人模范”事迹展示活动和经验交流会。组织教工参加市教育工会举办的“做学生喜爱的老师”故事叙述朗诵比赛,弘扬师德文化。

四、加强人文关怀,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1.落实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会议”精神,做好学校教工文化品牌的挖掘与培育工作。

2.完善帮困机制。对有特殊困难需要组织关怀的教职工,尽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不断完善“帮困送温暖”工作实施办法,把上级组织和学校的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中。

3.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精心组织好全校教工的体格检查和女教工的特殊检查。

4.办好学校“教工子女托管中心”。做好“教工子女托管中心”的选址、装修、开班工作,并做好日常管理工作。

五、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工会组织的整体水平

1.推进“教工小家”建设。举行现场先进经验推进会,巩固建家成果,努力提高分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

2.精心组织“小型多样”的群众性艺体活动。每学期举办一项体育活动,适当开展一些文艺活动。上半年举办第七届教工健身运动会,下半年配合体委举办“校运会”。

3.重视发挥青工委、女工委作用。开展适合青工特点和女工特点的系列活动,关心青工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为青年教师成才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办好庆“六一”教工子女活动。

4.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作用。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认真抓好工会经费审查监督,有效促进工会各项活动的科学决策和规范运作。

5.加强工会宣传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充实工会网页,加强工会工作理论研究。

工会2013年主要工作行事历

一月     慰问困难教职工

三月    “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教工小家”建设现场先进经验推进会暨校工会委员、

分工会主席会议

首届“十佳育人模范”事迹展示

四月     完成校四届二次“双代会”提案处理

筹备校四届三次“双代会”(待定)

        组织全校教工体格检查和女教工妇科检查

        组织教职工气排球比赛

        “教工子女托管中心”开班

五月     召开学校四届三次“双代会”(待定)

        开展“三育人”先进评选

举办第七届教工健身运动会

六月     庆“六一”教工子女活动

七月     工会干部学习会

八月     新教工报到

九月     庆祝教师节活动

十月     “育人模范”经验交流

参加市教育工会“做学生喜爱的老师”故事叙述朗诵比赛

十一月   配合体委举办“校运会”

组织教职工羽毛球比赛

十二月   组队参加市教育工会气排球比赛

年终工作总结、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