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理论体系上把握“中国梦”

资讯来源:医学院发布时间:2013-02-28点击量:708



理解“中国梦”理论体系,最简练的表述就是“一体三位”。“一体”就是中国梦的内涵:中华民族复兴;“三位”就是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研究和讨论“中国梦”,对于我们进一步凝聚民族精神、鼓舞民族士气、坚定民族自信,指明我们的发展方向,意义十分重大。学术界和理论界对于宣传、研究“中国梦”应该着眼于“中国梦”的理论体系的把握,应该在准确厘清“中国梦”的内在理论逻辑上下功夫,最终实现对于“中国梦”的认识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理解“中国梦”,最大的问题、第一位的问题是搞清“中国梦”的基本内涵。“中国梦”基本内涵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体来说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内涵也可以说是“中国梦”的实践目标,是对“中国梦”具体内容的集中概括和总结,是对中国人民在现代化进程中关于国家、社会、个人理想的集中展示。这个内涵是对于近代中国历史的科学总结,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的科学展望和预测。近代以来整个中国历史的发展就是围绕中华民族复兴而展开,无数英雄先烈和革命前辈都为这个事业而孜孜以求、殚精竭虑,付出了艰辛的努力。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我们实现了这个梦想的关键的第一步——民族独立;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改革开放,我们实现了这个梦想的第二步——国家强大、生活小康。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做的主要事情就是生活更加幸福,只有实现了幸福的全体中国人民才能更加同心同德,汇聚成伟大的力量,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理解“中国梦”,必须要认识到它的主体与力量所在。这个主体和力量就是中国人民,就是全体中华儿女。从整个中国近代史的历程来看,是否以人民为主体、是否以人民为依靠力量决定着中国的兴衰成败,新中国的成立及其带来的整个民族复兴事业的进步,都证明了这个道理。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突出强调了要以人民为“主体与力量”,其着眼点在于让全体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个着眼点对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一步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无疑具有非常的积极意义。“中国梦”与西方某些国家“国梦”的区别之一就是“中国梦”特别强调全体中国人民的主体性意义,凸显全体中国人民在创造、实现“中国梦”中的意义。

  理解“中国梦”,必须要认识到“中国梦”的实现路径。从大的方面来说,这个问题已经获得了解决——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但是就实现“中国梦”的大的目标: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几点来看,我们需要克服的困难还很多,我们要走的具体路径还有不确定的地方。无论是经济发展、政治发展还是文化发展,其具体的改革和发展之途,都充满了坎坷,其不可预测的艰难险阻警告着我们要精心探索具体的发展路径。发展路径问题关乎“中国梦”的实践效果,关乎中国现代化的最终命运。习近平同志在阐述“中国梦”时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放在很关键的位置,使得“中国梦”的实现有了明确的方向和现实的基础。

  理解“中国梦”,必须要认识到它的精神支撑。赋有情感、理想的“梦”,其背后都是有一定的价值追求为基本支撑。价值追求的具体状况不仅决定着“中国梦”的内容,也决定着“中国梦”的发展方向和路径选择,决定着“中国梦”的主体的具体行为方式。习近平同志所突出强调的“中国精神”,就是近代中国这个时空范围内中国人的价值追求,就是中国人在从传统到现代化的转型过程中充分展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现时代这个价值追求的集中体现和生动表达。

  理解“中国梦”,必须要认识到它的理论渊源。滋生“中国梦”的精神文化资源是博大精深的马克思主义和悠久绵长的中国历史文化。从表面来看,“中国梦”是在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下逐步形成的,但从根本上看“中国梦”的具体内容、价值取向、实现方式都与其特定的历史文化有关,比如中国持久的民族自豪感、自强不息的生命精神、应时而变的进取思维等。马克思主义成功地指导了中华民族实现了独立自由,使得中国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科学性、实践性和包容性等特征使得其具有极大的生命力,尤其是其实现了与中国实践的结合,更使得其成为中国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本精神支柱。了解了这两个理论渊源,对于我们进一步建构“中国梦”理论体系、进一步彰显“中国梦”的特色、更快地实现“中国梦”等获得准确的认识。

  理解“中国梦”,必须要认识到它的历史定位。为何在今天“中国梦”问题获得社会广泛的认同和共鸣?一个重要的现实背景就是中国今天的发展既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和一定程度的认同,也增强了中国人民探索富有自己特色现代化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自信心;同时,中国现有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继续发展的困境也促发了人们的困惑。在某种程度的无所适从、但怀有希望的心理驱动下,人们普遍地渴望用一种更朴素、更能凝聚人们共识的方式来表达对于未来探索的信心。只有了解这个现实基础,我们才能获得对“中国梦”的准确定位。

  总之,理解“中国梦”理论体系,最简练的表述就是“一体三位”。“一体”就是中国梦的内涵:中华民族复兴;“三位”就是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一体”是本质,“三位”是关键,两者之间密不可分。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程美东为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