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痴呆护理合作项目系列报道二:英国专家团前往仁皇山滨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交流

资讯来源:医学院发布时间:2017-01-02点击量:424

11月23日上午,中英双方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学术交流会议,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外事处对外联络主任Fiona、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博士Val教授、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翻译Joe和记忆健康360工程主任兼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常务理事洪立、医学院姚金兰副院长、护理学王丽娜主任以及项目组首次赴英访学的6名学生参加了交流。会议由王丽娜主任主持。

首先,Val博士以“关爱治疗——英国基于痴呆症护理的学术研究”为主题讲述了痴呆症的病因、病理、目前药物和非药物治疗进展,提出“防大于治,全民参与”的理念,随后中方项目组成员6名赴英访学的学生展示了她们个性化的痴呆护理实践,其中王吉的诗歌朗诵社区团体活动新颖幽默、胡紫燕把广场舞元素加入到对痴呆老人的护理贴近生活、殷钰将国外蒙台梭利痴呆照护理念在医院实践中、金秋霞讲述怀旧疗法和作业疗法对痴呆老人的帮助、周香莲积极开展社区MCI筛查并参与社区老人活动、付晓凡将痴呆照护知识分享给医学院老年志愿服务队。王主任介绍了项目开展以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最后姚院长从学院层面对该项目今后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希望。Fiona对师生们在项目进行中的感受和体会非常感兴趣,并且感叹湖州养老产业的蓬勃发展,表示有理由相信未来痴呆友好及照护的理念将由湖州传播至全国。

下午,英方专家团来到仁皇山滨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是我校首个落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研究生社区实践教学基地,中心站长首先仔细介绍了中心的基本医疗保健项目和社区情况,他提出由于目前国家政策还没有将痴呆症纳入基本项目,因此对痴呆症的照护比较局限,目前主要以筛查和健康教育为主,Fiona和洪立就英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的社区痴呆症管理模式给予介绍说明,中心护士长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医学院能多做相关的照护培训。

姚院长表示希望合作双方能以此为良好开端,逐步推进理念交融和行动落实,对于怎样实现符合中国国情的借鉴还要在未来的实践中探索,并寻求政策支持,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合作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