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明

资讯来源:医学院发布时间:2021-03-29点击量:1009

陈光明,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2013-2017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现就职湖州师范学院医学院。

主持、参与科研项目情况:主要从事端粒/端粒酶与衰老相关疾病发生的关系及其分子生物学机制、肿瘤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以及肿瘤治疗新靶点的寻找和端粒酶靶向抗癌蛋白的开发等方面研究。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及其他科研项目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排名第二),科研经费累计70余万。

获奖和论文情况: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其中已经授权5项;发表SCI收录论文7篇。其中,本人设计研发的抗癌蛋白是世界上第一个靶向端粒酶的候选蛋白质药物,此项目已经进入成药性分析研究阶段,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世界著名科学杂志GastroenterologyIF18)上;此外,本人发现FAK-GSK2β信号通路在结肠癌的发生发展和耐药性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研究成果发表SCI杂志JBCeLIFEMCT上。近期,本人发现端粒缩短、端粒酶活性缺失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如老年性耳聋、非酒精性脂肪肝、癌症和精子发生障碍等,部分成果已经投稿到SCI一区杂志。

联系方式:02837@zj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