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顺利完成对我校护理学专业认证

资讯来源:医学院、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2点击量:10

      5月11日,为期四天的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正式结束,学校举行认证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教授赵岳,副组长、教育部护理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教授章雅青,专家组成员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杨辉、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教授张立力、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教授韦长元,专家秘书、大连大学护理学院教师岳彤,项目管理员、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卢琦,我校党委书记金佩华,党委副书记丁敢真,副校长舒志定、楼建林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建伟,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胡小军,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霄一,附属中心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伟洪,仁皇山滨湖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科教质管科副科长王东兰应邀出席。会议由舒志定主持。

  赵岳代表认证专家组宣读了反馈意见。专家组全体成员一致认为,湖州师范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工作的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聚力打造城市与大学命运共同体,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护理学专业在学校办学定位和“明体达用”校训指引下,大力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了一批高素质应用型护理人才,为区域医药卫生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岳代表认证专家组从宗旨与目标、标准与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与行政、改革与发展等十个方面,对我校护理学专业标准执行情况与存在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准确全面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湖州师范学院护理学专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来自各方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取得了长足发展,希望学校在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以新医科建设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护理学专业发展规划,从组织管理结构、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方面进行系统规划及持续改进,推动护理学专业高质量发展,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优秀护理人才,早日实现省内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建设目标。

  金佩华强调指出,专家组严谨求实、深钻细研,从专业角度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护理学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学校完全接受专家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并将立即行动起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措施做好做实做细“持续改进”这后半篇文章。同时金佩华提出三点整改意见:一是要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探索专业建设发展的新模式。二是要全面贯彻认证理念,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大对医学教育的投入力度,完善专业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多方参与的质量评价体系。三是要全面推进校地协同,着力服务卫生事业发展,推动校地在人才、科研、护理教学与实践等方面实现更加紧密的协同合作,形成办好护理学专业的强大合力,为全省医疗卫生事业输送更多高质量的护理专业人才。

  学校医学院、护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督导代表等参加会议。